子夜蓝

张良的主要谋略总结

针对某个十年如一日的某九提出的,我就引用下别人总结的吧,看有没有需要补充的?

史书里记载张良向刘邦提出的和天下大事相关的主要谋略:

一、计收宛城。即在刘邦西入咸阳过程中,劝阻刘邦绕开宛城,以免腹背受敌。

二、诈袭降军。在攻取峣关过程中,张良向刘邦设计诱降峣关秦将后,担心降军在进军咸阳过程中会反复,又建议刘邦向投降的秦军突袭,将降军击溃,最终为刘邦先攻破秦军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三、谏阻秦宫。刘邦进入咸阳后,想住入秦宫享受美女珍宝,樊哙劝谏沛公出去居住也不听,张良向刘邦讲述正是由于秦朝暴虐无道才得以让刘邦兵入咸阳的道理,著名的成语助桀(纣)为虐出自此,之后有了非常重要的约法三章。

四、智斗鸿门。鸿门之宴,张良与项羽、范增斗智斗勇,才得以使刘邦脱离虎口。

五、烧绝栈道。汉王刘邦率军入汉中,张良献策刘邦烧断所经过的栈道,向天下表示不再回来,以此稳住项羽对刘邦的疑心。

六、遗书诳羽。汉王刘邦还定三秦后向东进军,项羽用过去的吴县县令郑昌做韩王,以抵抗汉军。张良写信给诳骗项羽说,汉王只是想要拿回原应得到的关中,实现先前的约定就罢了,不会再东进了。接着又把齐国田荣、梁地彭越反叛楚国的文书送给项王说,是齐国想要同赵国一起灭掉楚国。以此打消项羽的西进之意,而向北去攻打齐国。

七、下邑奇谋。刘邦东出,同项羽进行了激烈的厮杀,败退彭城至下邑。这时张良献计,汉如果要击败楚,必须联合九江王英布、壮士彭越,再把大事委托给韩信,让他独挡一面,那么楚军可破也。这一计谋直接打破了当时的僵局,为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八、阻止分封。汉三年(前204),项羽把汉王困在荥阳,汉王忧恐,与郦食其商议削弱楚国的势力,郦食其谏议重新封立六国的后裔。张良闻知急切谏阻,陈以八难阻止分封,自此定下集权制汉政权的发展路向。

九、鸿沟毁约。汉五年(前202),汉王与项王讲和,定约平分天下,鸿沟以西的地方划归汉,鸿沟以东的地方划归楚,项羽放回了汉王的家属。之后,项羽罢兵东归,汉王刘邦也要率军西归,但张良谏议,乘楚军兵疲粮尽之时,索性就此消灭楚军,于是进兵追赶项羽,最终一统天下。

十、请封雍齿。刘邦平定天下后,封赏大功臣二十多人,其余的人日夜争功,不能决定高下,未能进行封赏,因此这些将领常常大发不满议论。刘邦为此忧虑,张良建议先封赏刘邦平生最憎恨将领雍齿,从而安定了群臣。

十一、请都关中。刘邦也效法周朝建都洛阳,再加上左右的大臣都是关东地区的人,多数劝皇上定都洛阳,而娄敬建议迁都长安以凭借形势钳制天下。刘邦询问张良,张良也认为娄敬建议正确,并将形势分析给刘邦听。

ps:张良在历史上公认同时属于道家和兵家,姜太公还真是历史上公认他的师傅。早期也受过礼的教育,本身又是个极其富于侠义精神的人,是各种反差萌的myss。


评论(4)

热度(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